全民英檢閱讀訣竅

應試秘訣:

段落填空即一般所謂的克漏字,不但測試你的理解能力,也向你的字彙、片語、及文法資料庫挑戰。閱讀文章時,除了解意思明確的單句外,還需了解文章的脈絡與前後句子間的邏輯關係。

一、注意上下文的關係:

作答時,空格的前後文要仔細研讀,由其前後關係推測出空格的字意。

二、了解基本文法結構:

利用文法概念來推敲空格所需的詞類或時態。如形容詞用來修飾名詞,副詞用來修飾形容詞、動詞或整個子句。空格內所需的動詞時態注意要維持一致。

三、注意連接詞的運用:

前後句子間的邏輯關係常會利用連接詞或轉折詞來呈現,熟悉連接詞的運用,有助於理解整篇文章的脈絡。

四、注意片語的應用:

選填片語時一定要小心,很多片語往往只是一個介繫詞之差,意思便相差十萬八千里。所以平日在學習片語時,應配合例句,以了解各片語在句中的意思。


應試秘訣:

一、閱讀文章前先快速瀏覽題目:

藉由閱讀題目,可以先行掌握文章的問題點,對內容所提到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有概略了解,幫助建立閱讀該文的目標和方向,進而提高閱讀的速度。

二、不要花太多時間閱讀全文:

有些題目只需文章中的部份訊息即可做答,因此不須逐字逐句一一詳讀,否則做答時間很容易不夠用。

三、遇到不認識的字先略過:

閱讀遇到不認識的字是很正常的,千萬不要緊張而影響考試心情。如果該字不是關鍵字,可先略過不讀,絕對不要卡在單字上,而浪費做答的時間。此外,也必須培養由上下文推測字意的能力,這也是閱讀能力的一部份喔!